白蜡_已经是个废话bot了

傲厨,战斗机独立派,oc人,想当然的文手,半吊子的画手,活着的人。

【凌碧】Time After Time⑤

前排提醒:本文oc浓度过高,原作角色活在对话里。

本章是上一章的后续,其实应该放一起的。

写了一些个人很喜欢的东西,xp大放送了嘿嘿嘿嘿嘿……

有烹饪情节,里面提到了一些菜品,大家可以猜猜是什么菜系的哪样菜。

本章6k字。


《Time After Time》


5.

那之后的一个月过得非常快,快到官碧桐觉得这根本无法让对方改变分毫。但其实在这个月结束,她去医院接凌遇秋出院的时候,能感觉到对方的状态平定了不少,眼神中也不再藏掖着那么多复杂的情绪。

似乎好转得太过轻易了。

所以官碧桐不敢完全相信这是真的,凌遇秋比她年长一百四十岁,如果真的想要对她隐瞒一些东西,那么她并不能百分百保证自己一定会察觉。就像之前他对自己做的那些……她那时为什么没能及时发现异常?

保险起见她跟主治医生沟通了一下,确认了对方真的在这一个月里遵从医嘱进行了必要的治疗和休息,也确认了他的情况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官碧桐听到这里才逐渐放下心来。

但是这位医生紧接着提到,凌遇秋拒绝了后续的药物治疗,理由是他在工程部需要进行实验,或是操控一些机械设备,如果继续服用这类药物的话会影响反应能力,无法保证工作质量。

官碧桐叹了一口气,“……那也没办法,这个理由我无法反驳,只能同意他了。”

医生还警告说,如果贸然停药,可能会引发严重的身体反应,所以在几天前已经给他逐渐减小了药量,这样出院的时候就可以正式停止服药。“还有,如果他要驾驶或是操作机械的话,最好还是再多等上几天,让血液中的药物成分充分被代谢掉。”

“我知道了,我会跟他说的。”官碧桐点点头,“谢谢您,这段时间来让您费心了。”

“没事,官小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医生冲她浅浅的鞠了一躬,这突如其来的举动让官碧桐一愣,赶忙也向对方还礼。“我们之前收到城主亲自发来的讯息,让我们多多关照你和这位病人,才知道先前一直怠慢了,我还应该给你赔个不是才对。”对方向她解释。

官碧桐陪着笑说不用不用您太客气了,心里却在想,果然最后还是没能瞒得过城主,唉,也许他一开始就知道怎么回事,不然也不会那么痛快的就批准了请假。

城主会怎么想呢?那天她和火无极的对话,会不会传到城主的耳朵里?官碧桐不得而知。

她走进病房的时候凌遇秋正在收拾东西,病号服已经换下来了,皱皱巴巴的丢在枕头边,他现在穿的是来时候的那套休闲服。官碧桐一看见这身衣服就想起那只缠着绷带的手臂,以及绷带下的伤口,她晃了晃脑袋,把这画面从脑中驱逐出去。

凌遇秋好像知道她在想什么似的,停下手上的动作,走到她面前撩起左边衣袖,露出一大截愈合后的皮肤,尽管最后还是留下了大片疤痕,但是比起从前那些狰狞的割伤还是好得多。

“你看,已经都长好了。”他轻声说,“已经没事了。”

“身体上的外伤恢复起来容易,可以内心一旦受伤,就难以复原了。”官碧桐把他的袖口一点点放下来,遮住所有的伤疤,“我不担心你的胳膊,我担心的是你的心。”

“不要担心我。”凌遇秋摇头,“你不需要为我担心。”

“如果你不想让我担心,就努力去让自己生活得好一点。”她说着伸出手指,戳了戳对方的胸口,但只是轻轻碰到衣服,没有用一点劲,“这一个月来感觉还稍微吃胖了一些,不错不错,我很满意。”

“很明显吗?”

“不明显不明显,多半是我的错觉,这样行了吧?”官碧桐没好气的哼了一声,“我的意思其实是,你现在太瘦了,这样不健康,应该多吃多补充营养。你做研究总该也需要充沛的体力吧,如果要是病恹恹的可不行。”

“再者说,我们时光之城可是美食之都,如果你在这里还不好好吃饭,那我真的会生气的。”

凌遇秋听到这儿,摸着下巴陷入了思索,“时光之城的美食很出名,这点我以前也知道。我住院期间,觉得医院的伙食就很不错,荤素搭配,油也放的不多……”

“医院的饭哪能叫好吃?你还是没见过世面啊。”官碧桐一听就乐了,这人对食物的要求这么低的吗,这哪行,“这样吧,今天你出院,我带你出去吃顿好的,想吃什么都行,我买单。”

“我也不知道吃什么好,你来给我推荐吧。”对方无比自然的把选饭馆的重任推给了她。

“呃,行吧……”官碧桐皱着眉考虑起医院周围半小时车程以内的餐馆,“凌遇秋,你吃辣吗?”

“能吃一点。”

“一点是多少?”

“一个星期前,医院里有几个病人拼团点麻辣香锅吃,分了一点给我。他们说这是中辣,我觉得挺辣的,但还能接受。”凌遇秋举了一个例子。

好逊。官碧桐暗地里想。“好,我大概了解了。另外一件事,你有什么忌口吗?”

“没有。非要说的话,就是不喜欢油非常重的东西。”

“行。那我知道带你去哪吃了,你接着收拾东西吧,我去把手续办完,一会儿医院楼下见。”她朝对方挥了挥手。

车大概行驶了二十分钟,不算多也不算少,两个人到达了这家餐馆门前。因为怕对方不熟悉这里的情况,所以官碧桐干脆带着他一起去找停车位,然后再花几分钟走回去。

店铺的招牌不算大,开在一条行人稀稀拉拉的街边,让人很怀疑这里是否真的有人光顾。进门以后一个年轻美貌的服务生前来招待,一看见官碧桐就露出一个甜甜的笑容,“啊,是上官小姐,真是好久不见啊。”

现在改姓官啦。她想。但是并没有急于指正对方,而是也报以一个微笑,“梅花姐姐,咱们都那么熟了,就不要用这么生分的称呼了吧。”

凌遇秋打量着服务员,发现她胸前的名牌上就写着梅花二字,看来是希望别人这么称呼她。不过梅花看上去不像真实姓名,大概只是为了方便才这么叫吧。梅花留意到他的目光,怔了一下,但又很快重新露出笑意,“这位先生……是第一次来吧,我是这里的领班,梅花,如果您有什么事情可以找我。”

“好的。”凌遇秋淡淡地回答,“有劳您了。”

梅花领着他们在走廊里拐过两个弯,带他们走进一个小型包房,“菜单在桌子上了,基本上和你上次来没什么变化,想吃什么就在纸上画勾,口味上的要求写在最后,一会儿有服务员来的时候把写好的单子递给她就行啦。”

官碧桐谢过对方,关上了包间的门,开始研究菜单,“这家饭馆虽然看上去人不多,但是味道相当不错,既有登得上台面的大菜,又囊括很多特色小吃。你要是不知道吃什么,那就由我来做推荐好了。”

“听你的。”凌遇秋也难得开始认真的看起那张长长的单子,“别点太多,我们两个人吃不完。”

“放心,我心里有数。万一吃不完的话,还可以打包带走嘛。”

结果她还是点了不少,圆形和椭圆形的盘子摆满了不大的桌面,这些菜看上去都比较清淡,油也不多,估计很符合凌遇秋的饮食偏好,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对方犹豫着捻了一筷子菜放进嘴里以后,表情立刻就变了,含糊不清的说了一句“好吃”,然后就再也不打算发布任何进一步的评价,只是一直在把各种食材往碗里夹。

官碧桐看他吃饭觉得好笑,一边自己也在吃,一边看得津津有味,她此刻才意识到其实凌遇秋饭量并不算小,可能是因为一贯对他产生的瘦弱的印象,形成了一种错误的估计吧。

察觉到对方揶揄的目光,凌遇秋放下面前那碗汤,皱了皱眉,“……有什么好笑的。”

“没什么,就是觉得这样很好,非常好。”官碧桐眉眼弯弯,看起来心情是真的不错,“这样才叫好好吃饭,你要把这样的精神,应用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凌遇秋没回答,从汤里捞出一筷子粉丝放进嘴里,然后一声不响的站起身,走出了房间,“你等我一下。”

“去哪儿?”官碧桐不解其意,但是也没来得及拦住他,只好老老实实坐在座位上等。期间她认真的盘点了一下桌子上的菜,发现对方很喜欢鸡蛋皮包的烧麦,还有用熟鸭油炒的虾仁,面前的碗里盛的则是鸭血鸭肝粉丝一勺烩。不过总体上看,今天点的菜应该都算合他的口味,官碧桐想到这里,暗暗在内心里表扬了一下自己。

大概又过了快十五分钟,正当她即将要失去耐心,打算主动联络对方的时候,梅花推开了房门,“上官妹妹,那位先生说请你去后厨找他,现在就去。”

“啊?”官碧桐困惑的眨眨眼睛,“他要干什么,为什么喊我去后……不对,梅花姐姐,他又是怎么进去的?”

“你去了以后自己问他不就好了。”梅花倚着门框冲她笑着说,“后厨嘛,刚才他来找我就是问我能不能进,我看在你的面子上就跟后厨说了一声,后来他们答应让他进去了。”

“……”她摸不透对方到底在想什么,琢磨了半晌,然后抬起头对笑意渐浓的梅花说,“那姐姐给我带路吧。”

“好诶。”

于是她们俩又在走廊里七拐八拐,途中遇到一些扎堆的女服务员,多半都在小声叽叽喳喳,一见到官碧桐就咯咯的捂嘴笑了起来。梅花转过身,朝那些女孩子比了一个“差不多得了”的手势,于是她们一哄而散,各忙各的去了。

“这是……?”官碧桐不太明白,“她们为什么笑?”

“八卦呗,随她们去吧,我已经说了要注意点分寸,别给你们带来麻烦。”梅花说着,也抬起一只手来遮住上扬的嘴角,“小姑娘不懂事,见到你带一个帅哥来吃饭,难免议论纷纷。”

官碧桐脸一黑,顿时后悔问了这个,是啊,那还能因为什么呢,“我们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关系,他只是我的客人。”

“我知道,我能看得出来。”梅花扶上她的肩膀,“我不知道你对他是什么感觉,但是他心里显然没有你。”

“……”这位姐姐当真料事如神。

但是总感觉有哪里不对……呃,这不还是在做感情分析吗?说好的注意分寸呢?

似乎是看出了她的心思,梅花在她肩头轻轻拍了拍,然后重新转过身向前走去,“好啦,我们不谈这个了,我带你去找他。”

后厨的入口是没有门的,这是为了方便大家频繁进出,一到了这里,装潢就显然变得简单了起来,墙壁都是本白色,地上铺着黑色的方形小瓷砖。走过了狭窄的通道,里面意外的很宽敞,第一眼看到的是长长的一条桌子,上面摆着各种基本调料,以及处理食材的案板,贴着左边的墙是灶台,现在都是电气化的了,点起火来又方便又好,右侧的墙边则是一些厨房电器,有她认识的,也有不太熟悉的。

厨房里不止一个人在忙碌,她第一时间没找到凌遇秋在哪,大概过了半分钟才反应过来,应当是那个微微弯着腰,正在桌边处理什么食材原料的高而瘦的男人。他不知道从哪里弄了一条白色的围裙系在腰间,因此遮住了身上穿的衣服,而且,凌遇秋此时还戴着一条藏蓝色的头巾,把头发全都利索的裹了起来,露出额头,官碧桐发现所有正在做菜的厨师好像都是这副打扮,顿时觉得好像也没有哪里奇怪。

不……果然还是很奇怪,为什么他会悠哉悠哉的在这里做饭啊?!

“你……”她走近了几步,顿时闻到一股混合的食物香气,应该是来自身后正在颠勺的大厨手中的铁锅,官碧桐怕对方听不见,于是伸出手小心地揪了揪他的衣服,“你在这里做什么?”

“如你所见,”凌遇秋没多说什么,他把那一碗看起来腌制好的鸡肉放在一旁,然后拿过一个干净的新碗,开始调一些酱汁样的东西,“我在做饭。”

“我的意思是,你为什么在做饭啊……!”

对方于是放下了手中的活计,转过身看着她,认真的说,“我很感谢你请我吃饭,这里的菜味道很好,所以,我也想请你吃饭,算是回礼。”

“这是什么逻辑……”官碧桐感到无话可说,只撇了撇嘴,“做饭的话,随便炒个菜就行了,怎么还搞得这么全副武装的,我看……”

她想起来在对方账号主页看到的那些动态,突然间意识到了什么,“……我看你就是想做饭吧?”这句话脱口而出。

“对。”凌遇秋毫不否认地点了点头,“我喜欢做饭,今天难得有兴致,所以想做。我想给你做饭。”

最后一句话他说得轻飘飘,但是却重重地砸在官碧桐的心里。想给她做饭?为什么?刚才梅花还一语道破他心里没有她,连旁人都能轻而易举的看出来,而官碧桐心里对这一点再清楚不过,所以究竟是为什么?

难道是对方觉得一直受她照顾有些过意不去,才利用这种机会来回报她?那倒是大可不必了。毕竟官碧桐心中明白,是她擅自决定闯进他的生活,是她强迫着他做出一系列改变,是她……一直在麻烦他。

她强迫自己把对方的这一举动看作是一种普通的友好,普通的回礼,也许在能源之城,给别人做饭这一行为没有那么多别的含义。

嗯,一定是这样。

“这里的厨房好像比较本地化,跟我以前接触的不太一样。”凌遇秋说着又转过身去忙起来,“如果要做能源之城特色的菜,好像是办不到的,不过我已经想好做什么了。”

官碧桐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默默地在旁边看着,虽然自己家里有专门的厨师,但她还是自小喜欢跟柴米油盐打交道,一百多年来学了挺多不同地区的菜式,在烹饪方面还算有些心得。她能看出对方操作娴熟得很,显然是富有经验的老手了,这真令人难以置信,明明在她的印象里,凌遇秋是一个完全不在乎自己生命质量的人,她无奈的想着,自己还是不够了解他,认识了几十年,一直都是如此。

在过去的日子里,他是否也曾有过那么一段时间,是热爱着生活的?

那现在呢,未来呢?还会有重新燃起这种热爱的机会吗?

材料好像都准备的差不多了,凌遇秋把它们端到灶边,打着了火,开始往锅里倒油,然后他走向旁边的另一个厨师,小声说了几句话,只见对方离开了片刻,然后过了一会拿着一个细长的什么仪器回来递给他。

“这是什么?”官碧桐还是忍不住问道,“厨房里会用到这种东西吗?”

“温度计,其实我也没想到这里会有。”凌遇秋检查了一下仪器头部那一小块似乎是屏幕的东西,“我要拿来测一下油温,大概控制在180度左右。”

“呃……那不就是六成热吗,有必要这么精确吗?”

“其实我能大概看出来油是什么温度,但……可能是做实验的习惯吧,总觉得还是应该精确一点。”对方说着,眼睛却一直盯着逐渐升温的油锅,“要炸东西的话,尤其要控制好。”

油炸的过程很无聊,一共要炸两次,每次都能听到肉在锅里噼噼啪啪的响,周围吱吱的冒出很多气泡,因为外面裹着生粉和蛋液,最终出锅的时候是金灿灿的,非常诱人。凌遇秋把鸡肉块捞出来放进一个盘子里,然后另起一锅油,准备开始煸葱姜和干辣椒,等到调料的香气逐渐飘散开,他就把旁边的那碗调好的酱汁也倒进锅里翻炒。

“用这么多番茄酱,是要做酸甜口的菜吗?”官碧桐感觉这做法还挺家常的,说不上来是什么特别的菜式,反正她见得不算多。

“算是吧,能源之城人一般比较喜欢这种口味,他们吃辣比较少,所以辣椒不能放太多。”凌遇秋边拿锅铲搅和那片红艳艳的酱料,一边说道,“其实这道菜起源自时光之城,后来在能源之城经过了一系列的改良,为了符合当地人的口味。一般城里时光之城特色菜的饭馆,菜单上都会有这道菜,点的人很多。”

他又补充道,“选择做这道菜,一是因为取材比较方便,二是因为,我很好奇你们时光之城人,对于被能源之城改良之后的‘家乡菜’是什么看法。”

“挺有意思,说得我也开始好奇了。”官碧桐说着,真有些期待似的搓了搓手,“我在能源之城的时候,一般都是被招待那种很正式的宴席,没什么机会下馆子,对于你们那里的时光之城菜是什么样,更是没有一点了解。”

“我很久没进厨房了,手艺有些生疏,做出来说不定会被你笑话。”

“你觉得我像是那种人吗?”她哼了一声,眼见着对方把鸡肉块回锅翻炒,充分的裹上酱汁,“我自己也不是专业的厨子,做饭只是爱好,没必要对水平那么较真,只要做得开心,吃得开心,那就足够了。”

她紧接着这个话题,向他发问,“凌遇秋,你做饭的时候开心吗?”

对方没有立刻回答,直到他关上了火,把菜装盘,然后端着它转过身来,脸上露出淡淡的笑意,“你觉得呢?”

凌遇秋把它放到桌子上,然后抬起手慢慢的摘掉包着的头巾,顿时露出天蓝色的发丝,它们有的凌乱的散落下来,还有一些贴在了他那沁着汗滴的额头和颊侧。

官碧桐从旁边的金属筒里随便拿了一双筷子,夹起刚出锅的菜,在嘴边吹了吹,然后放进了嘴里。

在那一刻,她认为自己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tbc)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