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蜡_已经是个废话bot了

傲厨,战斗机独立派,oc人,想当然的文手,半吊子的画手,活着的人。

【无cp向】I love you more than you'll ever known(特别篇)

太懒了所以就不做前篇传送门了,直接进合集里找相同标题吧。

这篇应该是本文的正式完结篇,不算番外全文3w1,算上两篇番外应该是4w,是我目前写过的最长的中篇,怎么说呢,还是反映出来很多我笔力的不足之处,我觉得自己还是更适合写短篇……

短短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写完了,剧情上基本上一气呵成,构思没有出现很大的卡壳,所以一度还日更3k尽管越来越不说人话,但是描写实在是很大的短板,希望这个完结篇能够一雪前耻(根本没有好吧)

人物塑造上尝试了很多新东西,包括对凌遇秋和影千一的人设进行了一些和原本脑内设定完全不一样的塑造尝试,希望他们在这篇文里能显得更丰满一些,另外本文里面傲长空堪称金句王(喂),说了很多很帅的话,个人非常流口水,不愧是我老婆,卡酷一。

其实仔细想想,比起本文标题那句英文,我觉得合集的标题《爱与恨》更能概括本文的主题。

完结篇全文长比6k稍微少一点点,观看愉快。

【看前提醒】

*原创角色【影千一】【凌遇秋】

*二次设定

*ooc



10.

“影千一,不错的一步。”凌遇秋托着腮,手中把玩着光滑的白子,“你下在这里的话,看似短期内看似很吃亏,但是却能看出有很长远的考虑,这可让我很头疼啊……”

棋局正杀至中盘,双方的势力范围已大致确定,现在正是考验每一招战略规划的时候,影千一被这么一夸有点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您,您过奖了……”

“从前我总是嫌弃你棋路太过龟缩保守,没有全局观念,现在看来这些年不见,你的进步很大,让我刮目相看啊。”凌遇秋笑着伸出手去,摸了摸对方的头,“这不像是多年不碰棋盘的样子,我不在的这些年,你也常常与人对弈吗?”

“倒也不是常常……”紫发的青年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老师,我说出来您可能会不高兴,其实我在担任云太息城主的亲卫的时候,有时候会和他下棋,我也,得到了一些他的指点……”

“呵,那个家伙啊……虽然你也知道我跟他是什么水火不容的关系,但还是得承认,他是个很有想法也很出色的棋手。”凌遇秋勾起唇角,笑的却有些冷,“我曾和他下过棋,那次我也是执白棋,最后输了三子,他啊,总是要做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样,就连下棋也是,从不用那些稀奇古怪的手筋。”

他说着落子在一处,指着角落里的一团棋子,“这里,如果再不管的话我就要提走了哦。”

正说着,影千一的通讯器突然滴滴的响了起来,他皱了皱眉,向自己的老师使个眼色示意了一下,然后站起来走出了房间。

“喂?啊,城主……好,啊,好的……现在吗?哦,我知道了……我明白,好的,我马上过去……嗯,再见。”

简短的对话之后他重新走了进来,“老师,城主现在叫我过去,有一些事需要处理,我可能会有些晚才能回来,这局棋恐怕只能下到这里了,按现在的盘面来看,恐怕应该是我输了吧……”

“没有的事,现在胜负还未可知,我们目前势均力敌,这说明后半场还有无限的可能性,影千一,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凌遇秋肯定的点了点头,“你快去吧,棋盘我来收拾。”

“好的,那么我就先走了……老师,晚些时候见。”影千一站了起来,从病房门口的衣帽架上取下自己的风衣外套,然后急匆匆的跑出门去了。

凌遇秋轻轻地叹了口气,抬起手开始把棋子一枚一枚提起来收回对应的棋篓里,晒干的草叶是浅黄色的,韧性极佳,编成的棋篓有一股淡淡的草木香,棋子碰撞在一起发出清脆的响声。他收好了棋子,从靠坐在床上的姿势挪到了床边,穿上拖鞋,站起身来把棋盘和棋篓收回房间里桌上的架子上。

整个房间相比于他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变化很大,这里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间病房了,在那些事情结束之后傲长空安排专人搬来了一些基本的家具,比如书桌和书架什么的,使得他们可以在房间里摆上棋盘,闲暇的时候对弈一局。书架上摆了一些影千一带来的书,主要是一些最新的学术期刊,也有一些过了保密期的风雪之城政务文件,凌遇秋有时候会翻翻看看,和他的学生讨论一番,甚至总结出一些意见反馈给技术部乃至傲长空本人。

至于他为什么还是住在医疗部的病房里,而不是专门给他安排个住处,主要是因为他现在总归还是个病人,住在病房方便日常的调养。凌遇秋的身体基础条件很差,自己又大大咧咧不注重管理,平时是需要医疗部特别关照的,虽然他已经能站起身来活动,但是一个人也没办法离开房间很远。另外就是,他其实没有在风雪之城久居的打算,又干嘛要留下一个自己的房间呢,凌遇秋担心如果在这座城里留下太多痕迹,等他走后影千一说不定会睹物思人,所以干脆只当自己是个临时访客,不给对方留下任何念想。

影千一其实也只是偶尔才能光临这里,他现在是风雪之城的副官,和自己的上司一样每天有很多的事情要忙,只有闲暇时候才会抽出时间来这里坐坐。凌遇秋特意拜托医疗部的人弄了一台咖啡机来,以便在对方来的时候可以给他煮榛果咖啡。这两个人对咖啡的喜好其实不尽相同,影千一喜欢加奶加糖的拿铁,而凌遇秋自己一般都喝加了很多糖的黑咖啡,这是他在以前担任研究员经常需要通宵达旦的时候养成的习惯,既便利又有效。不过医生曾经警告他,以他现在的身体条件已经不宜摄入过多的咖啡因和糖,所以他只好也开始逐渐习惯起用很少的浓缩咖啡和更多的牛奶来做拿铁,对他来说至少这样能稍微健康一点。

他第一次在影千一面前呷了一口那杯冒着热气的奶棕色液体时,忍不住皱了皱眉头,“影千一,我搞不懂你的品味。”

不过,这么隆重的准备也只有自己学生光顾的时候他才会做,以他的性格,平时完全懒得讲究,随便喝点水或者淡茶就对付过去了。凌遇秋自那之后格外珍视两个人见面的机会,似乎只有在影千一的面前他才格外外向和健谈,而平时的时候,他总是静静的坐在床上看书,或是转过头看着窗外飞扬的雪,这样一待就是大半天。

说回现在,凌遇秋从书架上拿了一本书,又从抽屉里翻出医生建议他每日服用的药,倒了一杯温水把它服下去,然后拿着书,把床边的椅子搬到窗前坐下,以便他读得无聊的时候可以看看别处转移下注意力。

这本书是他拥有的为数不多的小说之一,凌遇秋本身对文学并无什么特别的偏好,只是偶尔会随便读读时下畅销的小说,因此他对剧情也不怎么挑剔,只是作为学术研究之余的消遣罢了。手中的这本小说讲的是一位主人公为了拯救濒临崩坏的世界而披荆斩棘,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承受着所有人的误解和背离,终于在最后接近了一切的罪魁祸首,那个毁灭世界的魔王,却发现对方居然是他最仰慕的人,最后这个被命运作弄的可怜人选择了放弃一切抵抗,死在了对方怀里。这样的故事算不得非常吸引人,甚至有几分老套,但凌遇秋还是读了不止一遍,他不知第多少次拿起这本书,或许它真的有一种神秘的魔力促使他读下去,凌遇秋读着读着,一丝苦笑爬上他的嘴角。

忽然,房间里的灯灭了,周围一下子变得漆黑一片,凌遇秋放下书,这才发现原来已经过去了很久,现在已经是晚上了,影千一还没有回来,他眨了眨眼,努力的使自己的视力适应这黑暗,站起身来准备走到门口的开关处去检查电路是否正常。

“别动。”漆黑中有一个身影蓦然立在门口,伸出胳膊比向他的脖颈,手中是一把锋利而冰凉的匕首。这个声音并不低沉,不像是成年人的嗓音,有些稚嫩。

“好,我不动。”凌遇秋一边平定对方的情绪,一边站在原地,思索着对方是谁以及可能的来意,“别那么紧张。我曾经冒犯过你吗,孩子?”

“不要这么叫我,我不是小孩子。”对方尽可能压低了声音,但是听起来却有一点滑稽,“转过身去,我有话要问你。”

“如你所愿,请讲。”凌遇秋说着缓慢的转过身去,匕首依旧停留在他的颈侧。

“你只需要回答‘是’或者‘不是’,不要做多余的辩解。”那个声音冷冷的说,“我问你,你是不是放火烧死了师……傲长空城主所有的家人?”

“是。”

“你是不是和蓝魔蝎勾结,害死了能源之城的城主,使得能源之城的两个先锋决裂?”

“是。”凌遇秋平静的回答道,“这些都是我做的。”

对方冷冷的哼了一声,打破了短暂的寂静,“凌遇秋,你罪大恶极,我今天就要杀了你,为傲长空城主讨回公道。”

“我想我知道你是谁了,”凌遇秋昂着头,居然笑了出来,“你是傲长空的徒弟,我记得是叫……破天冰,是吧?”

对方显然是没料到这么快身份就被识破,“你……你是怎么知道的?”

“小小年纪就拥有如此强大的压迫力,又对你们的城主这么忠诚,我能想到的人只有你一个。”凌遇秋继续笑着解释道,“傲长空教导有方,有一个好徒弟啊。”

“你别说那些有的没的,我是不会饶过你的,你今天必定会死在这里。”破天冰说着,武器又往对方身上贴了贴,刀刃挨在了脖子上,“你……不害怕吗?”

“我从来不害怕死亡,从很久以前,我就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凌遇秋轻松的回答道,“我从来只担心,自己在走向死亡以前,是否做完了我要做的事,现在我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心愿,就算立刻就迎接自己的终焉,我也心满意足。”

“呵,别装模做样了。”破天冰冷笑道,“你应该感到恐惧,因为你死后会堕入地狱,轮回千千万万年,也不足以抵消你的罪过。”

“我是个研究科学的人,不相信鬼神,也不相信死后世界。”凌遇秋依旧站在那里不动,表现得十分平静,“生命的终结就是一切的终点,对于我来说,可能是一种解脱吧……你是上战场的人,应该明白死亡就是死亡,如果死后还有灵魂,那你将背负多少血淋淋的冤魂命债啊,难道你会因此感到不安吗?当然不会。”

“我感不感到不安与你无关,你只需要知道,接下来我会让你痛苦,让你受尽折磨,向我求饶,直到最后再了结你的生命。”破天冰咬牙切齿的说,“师父下不了这个手,但是我可以,就让我来……为师父报仇!”

“如果你执意,那就来吧,我不会做任何挣扎。”凌遇秋转过身,伸出一只手,轻轻拢住了匕首的刀锋,把它移到自己的咽喉正中间,“但是我必须得说,你的师父可能不会希望你这么做。”

“他不会反对的,我只不过是替他完成了他没能下决心做的事。”破天冰啧了一声,“把你的手拿下来。”

凌遇秋应了一声,缓缓地放下了手,两个人站在原地僵持了一会儿,破天冰举着的手臂也放下了,他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握着匕首向对方的身体冲去,“去死吧——!”

刀刃刺入身体的声音。

凌遇秋却没有预料中的疼痛感,他睁开眼睛,只见一个并不高大的身影挡在他跟前,替他接下了这致命的一刀。

是谁?

“我不允许你,伤害我的老师。”那个人倒吸了一口气,显然感到十分疼痛,但依旧强撑着,坚定地说出这句话,声调的结尾有些发抖,但依旧掷地有声,“破天冰,停手吧。”

头顶的灯闪烁了几下,随即亮了起来,供电恢复正常了,两个人看到,挡在中间的人正是影千一。

“你,你怎么会在这里?”破天冰显然有些措手不及,“我明明记得师父今天下午叫你去……”

“需要处理的事情已经做完了,我就提前回来了。”影千一打断他的话,“医疗部的供电系统是也你破坏的吧,为了溜进来杀人……破天冰,你,好大的胆子,敢违抗你师父的命令。”

他显然被这一把匕首伤的不轻,向后踉跄了一下,最终还是站稳了,影千一喘息了几下,终于勉强调匀了自己的呼吸。

“师父没有这样的命令。”破天冰冷冷的说,“我只知道如果没有这个人,师父也不会沦落到如今在这座城里受苦,他该死。影副官,如果你是忠于师父的,就别拦我。”

影千一却笑了,他伸出颤抖着的双手,从自己的腹部拔出那把插在肉里的匕首,全然不顾汩汩涌出的鲜血,然后调转方向,将它指向破天冰,“今天……除非你从我的尸体上迈过去,否则,你别想伤他一根毫毛。虽然我,我肯定,打不过你……但是我有决心,和你顽抗到底,来啊,如果你一意孤行,就先把我杀了!”

“影千一,你不必为我做到这般……”凌遇秋从身后扶住他,“生死如常,他要我的性命,那就任他来取吧,我活到现在,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就这样迎接死亡,也不是一件坏事。”

“可是我还……我还没有和您下完那盘棋啊。”影千一似乎在回答自己老师的话时变得不再强硬,又恢复了往常的那副样子,“老师,生活总是可以继续下去的,如果你找不到依靠,就请来依靠我,可以吗?我不希望您死……”

“……为什么。”破天冰喃喃的说,“我不明白啊,他明明是,如此罪大恶极的一个人,为什么你要为他做到这般地步?”

“你不明白……你为什么不明白?”影千一质问道,“因为,因为他是我的老师!破天冰,你有你的师父,难道我没有吗?你那么想要维护自己的师父,难道你真的不明白我为什么要保护自己的老师吗?我和你一样,在很小的时候,在被整个世界抛弃的时候,遇到了这样一个人,他教会了我那么多,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是我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亲人的亲人……不,比亲人更加重要,难道这些你不明白吗?不,你只不过是不愿看到,不愿去想,不愿接受罢了!”

“是,他是犯下了弥天大错,但是即便如此我也要保护他,破天冰,我们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圣人,你会维护你的师父即便他做了错事吗?那么我也会,因为我是一个人,有时候人情是凌驾于道德之上的,如果他会下地狱的话,那么我就陪他一起下地狱好了,就让我看看,自己能遭到什么报应!”

“你,我刚才说的话,你都听到了……”少年睁大了双眼,向后退了半步,显然是有些动摇了,“影副官,你……我……”

“别担心,破天冰,我理解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而我的选择,也应该由我自己承担,与你没有关系。”影千一依旧举着匕首,面向对方稍微往前挪了挪,“趁现在,收手吧,我会跟你的师父谈,你不会受到处罚的。”

“否则……我还是那句话,如果你一意孤行,那就来和我拼个鱼死网破吧。”

破天冰的眼神明显的黯淡了下来,他低下头犹豫了一会儿,“……你不要动,我去叫医生。”说完,他转身跑着离开了房间。

影千一像是如释重负一样,身体终于放松了下来,失血过多使得他的目光有些涣散,剧烈的疼痛这时候一下子涌了上来,让他忍不住弯下了腰,“……嘶。”

“你先躺下来,我这里应该有纱布和绷带,先简单处理一下,坚持住,医生很快就过来。”凌遇秋慢慢将青年扶到床边,让他仰面朝上躺好,然后转身去桌子的抽屉里翻找急救用品,他拿着纱布和绷带走到床前,解开对方身上染血的衣物,然后开始处理他身上的伤口。

“老师……”影千一虚弱的呼唤他,“您真的把我吓了一跳,怎么能不抵抗呢,您不应该死在这里啊……”

“先别说话,保存体力。”凌遇秋嘘住他,“吓人的是你才对吧,我从来没见过你这个样子,这算什么,保护欲?对我?”

“我只不过是情不自禁,就……”学生轻声说着,然后勉力笑了出来。

“不过幸亏你这样,让我也明白了很多事情,原来世界上为了别人不要命的不止我一个。”凌遇秋安慰道,“我向你保证,为了你的生命安全,我以后会好好活下去,以后无论谁想取我的性命,我都会负隅顽抗到底,这样你总该放心了吧?”

“老师,以后我不在你身边了,希望你也能信守诺言。”影千一补充道,“不要为了我……要为了你自己。”

“准许你保护我,难道就不准许我保护你了?歪理。”凌遇秋反驳。

“哈哈,那就互相保护吧,唔……”

“怎么了,很疼吗?”凌遇秋伸出手,摸了摸对方沁着冷汗的额头,“再忍耐一下,这房间离值班室很近,医生应该很快就来。”

“我没事,这把匕首刺的不深,我自己感觉应该也没有伤到重要部位……”影千一反过来安慰他,“老师,我觉得破天冰其实也没有下定决心来杀你,他只是太在乎自己的师父了,关心则乱,所以急切的想为师父出气。”

“他还是个孩子,想问题比较单纯,我能理解。”凌遇秋摩挲着他的脸颊,“你跟着我的时候比他还小呢,那时候是不是一直觉得我很可怕?毕竟我那时候比较……极端。”

“可怕,但是又不可怕。”影千一小幅度的摇了摇头,“对于我来说世上可怕的东西太多了,您并不是最可怕的,因为我能看出来您是因为一些事情所困,并不是真心的想伤害别人。”

“但是我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实实在在的伤害了别人,伤害了很多人。”凌遇秋低声说,“这注定是我所必须要背负的罪恶。”

“没有关系的老师,让我和您一起背负吧。”影千一笑着说,“让我来成为您的伙伴,您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从来不是一个人。”


【全文完】

评论

热度(10)